Thursday, February 7, 2008

Happy Rat Year!


恭喜发财, 比发财更重要的是要天天开心^_^

昨天看到了一篇文章,似乎有些感触,作者桐华是一个在美国读博士的清华MM, 难得的是还写得一手好文章,超级喜欢她的小说《步步惊心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文在这里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4aeb085a01008gx4.html
...
第二次,是大学毕业,某天,在清华宿舍,无意中打开网页去了校友录(我八百年去一次),突然看到一段长长的话,我还笑想,谁在为资本家打工之余,还这么有激情?然后看,在我发觉之前,就已经泪流满面,打得键盘直响,然后那两个清华的朋友吓坏了,凑过来问,我极其尴尬,极其不好意思,可是那种没有办法说明的悲伤,让我的眼泪就是停不下来。一个同班同学,高速公路上车祸身亡,当时我们毕业刚一年多。太仓促,以及太不能想象!很久以后,我去广州的时候,和两个同学说起这事,还是无限唏嘘与难过。其实大学时代,我和他的接触并不多,因为我们恰好是我们学校两个极端的人,我的生活像野马,而他的生活用两个字可以概括——“精英”,成绩倒是不用强调了,在我们班,成绩实在不算一回特别重大的事情,大家都有自己的考虑。关键是精英从来不在班上出现。问,去哪里了,什么国务院的什么部门在做什么项目。我们,哦!终于精英出现在一门课上,为什么?哦,这门课的老师股票方面很牛,是实战家,不是理论家!精英在投资股票?你才知道?已经赚了二十多万、三十万了。啊?哦!现在对我们而言,二十万实在不值得一提,可那个时候是大三,那个时候股票市场一般,他的本金也是自己赚的。精英申请了美国的学校,不过奈何我们这个专业出国的确十分难,他offer有(全额奖学金的叫0ffer,否则,我们叫admission),学校也相当不错,但是不是top 10,所以他拒绝了,决定留在国内工作两年,两年后,加上工作经验,他肯定就能进最牛系列的商学院了。然后一年后出事了,无数人感叹,他当年如果不要那么心高气傲,直接出国就好了。但是,人生,没有如果。这一次,是深深的震撼,和悲伤。
第三次,是我自己的车祸,到美国后,历经三次直接car accident,一次间接,有一次也算比较严重,被一辆小货车撞,整个车的前头全部完蛋。但是,虽然人当时惊了一下,但是很快就过去了,也许因为是在local上,而且我们当时处于停止,打算右转的状态。这次,车的撞幅其实比上次轻,左侧门凹进去,左前头有裂痕,以及左侧视镜损毁,但是这次的撞车,发生在高速公路上,当时的感觉,如同在看好莱坞片子,两辆车,高速运行,歪歪扭扭,然后连撞两三次,发出怦然巨响,身处期间的瞬时,没有害怕,但是事情过后,却越来越害怕,一晚上全是乱七八糟的梦,早上起来,第一句话是,人生好无聊!
对方的车速很高很高,幸亏我们的车速相对而言比较低,在65mile以下,虽然对方的车已经近乎完全失控,但是我们还能控制住自己的车,在减速和回避。那一瞬间,如果我们当时的车速也快的话,结果不堪设想。也许,一切的完结,就是一个瞬间。当我们将车控制着停下后,我的朋友在车里一直不能出来,我和对方交涉、叫警察,今天,她告诉我,她昨天晚上半夜突然惊醒,一身冷汗。我告诉她,我说,人生无聊!她问,为什么不是人生无常?我没有回答。心中在想,逝去太容易,会想不明白今天的努力是为什么?就如同我也一直没明白,老天让精英如此努力,如此与众不同,难道只是为了下一瞬间的摧毁?大概,想多了,又会变回,我当年苦苦思索的哲学问题上了,思索了一年多,看了无数书籍,没有一本能回答我,最后拯救我的是爱情。现在,只能说下次开车小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