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3, 2008

Hard Skill & Soft Skill

在rolia上看到一个帖子,觉得很有道理。
原帖:http://www.rolia.net/f/listSingleThread.php?f=0&pno=4912963

看到不少朋友以技术大牛自诩,看不起光会“耍嘴皮子的”的白人印度人。我也曾经这样。
by mikesmith (老猫) at 2008.12.11 13:53 (#4912963@0)

1)记得很多年前的一个半夜,刚给一个大用户做完一个城域网的升级,跟我一起干的一个当地白人说:真难相信这是你第一次做项目,我在这个用户上作了2年,对其系统的了解还不如你半夜的功夫。我俩同时被雇佣,我知道他刚被升职,当时级别比我高,是个典型的好人。虽然“技术“永远不会及我,但他可以在公司上千人聚会上,上台说让大家都笑的笑话,而我当时甚至连听都听不懂。他升职而没有我的份,公平吗? 公平。

2)记得很多年前的一个白天,刚给一个多伦多银行作完一个项目. 带我干的一个50多岁的资深工程师请我吃饭。这个项目他负责,我做的。我知道我掌握的“技术“他这辈子也不用想了。他在全部细节实现上依赖我。他是香港人。他当时级别比我高3级,公平吗? 公平。

因为,所谓“技术“,就是个tool. 与人沟通,合作,交流,让别人心甘情愿的干,是结果。那个白人和香港人,至少在那时候,比我强。他们最终也都没隐藏我的贡献,都是我朋友。 而我的现在,也许就是从前的那个白人,那个香港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