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6, 2006

温哥华骑驴找马记(上):把驴骑丢了

上次在blog里面写了一篇”面试一个神经病公司的经过”, 本来以为跟那家公司的全部联系已经结束,没想到,10月13日,在我把它拒了的8天之后,我收到了HR的信,那个人说:如果你还对这个职位有兴趣的话,我想安排一个时间跟你谈谈,看看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你接受这个职位。鉴于我认为它神经的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工资给得太低,既然它这么说,看来有意要给高一些的工资。于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再跟他联系一下,最后约了10月18日下班后去他们公司谈一谈。

本来以为他提供的工资会达不到我的最低要求,但会提供一些例如bonus,或者涨工资的许诺来促成这件事。没想到我去了之后,那个人唧唧咕咕的说了半天,什么诸如跟那个Sr. Architecture 商量了半天,最后决定给我个机会了,如何如何了。我听得有些不耐烦的时候,他把新offer拿出来了,上面的工资跟我的最低期望是一致的。而且,那个人还说我去了之后,因为我比较有工作经验,他们打算在UBC或者SFU再招2个刚毕业的学生,让我做他们的Team Lead. 我感到很高兴,为了工资也为了居然能够带这样的名校毕业的学生(我前一段还在看着UBC眼馋,想着啥时候能去那里读个学位);但是由于面试这家公司的初衷本来是想拿一个较好的offer 回去跟老板要counter offer, 而且又觉得这家公司总让我感觉有点神经,所以就问他可不可以拿回去签。他说可以,于是说定那个周五(10月20日)结束前我签好并且寄出给他。

回家后,先是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,觉得这个神经病公司似乎也不算神经,他们做的是图像的处理,上传,搜索等,似乎还比较有意思;而且语言环境比较好,估计如果去了,英语会提高得很快;再就是可以做team lead,带名校的毕业生。于是就开始犹豫如果我的老板真的同意给我match the offer, 那么我到底应该选择去那边。刚好第二天有事请假没去上班,第三天,也就是10月20日,到公司的时候,也还没有想好。

到公司之后,觉得很不好意思跟我的直接领导开口。正在犹豫着怎么说的时候,他突然问我是不是已经来了有3个月了,我说是。他也没再说别的,没想到过了一会儿,我居然收到了他写的表扬性质的email,发给我并且抄送给两个老板。我一下呆住了,觉着这下惨了,我怎么就没有早一点跟他说offer的事儿。但是也没办法了,就告诉了他我在犹豫到底该怎么跟老板谈,因为我还没有没想好到底如果工资一样去哪边。后来他说了一句话,他说你现在这样犹豫不决,说明那个公司并不是很好,你不如继续留在这里,等待另一个好到了让你无法拒绝的offer. 我当时觉得他这话虽然有道理,但是也只是为了留住我,毕竟我是个新移民,英语和技术都不是太强,还能指望拿到多好的offer啊。

不过,他的话还是起了一定的作用,后来我在跟老板谈的时候,已经决定是以打算留下的心态来谈了。可是,老板的态度出乎了我的意料,两个老板先是说要商量一下,下周一答复我。然而过了几分钟,老板又叫我过去说他们不打算留我了。关于哪天是最后一天的问题反而争执了一下,我的意思是到10月31日,他们觉得我应该按照惯例提前两周通知,我说我还在试用期,所以应该不需要提前这么久,他们说按照北美的惯例即使是在试用期也要提前两周通知。最后没有谈拢,老板让我下周一再给他答复。我于是就马上把那个offer签了并且寄出去了。

周一中午的时候,我收到了新公司的HR的email,说他已经收到我签的offer了。于是我给我的老板写email说我已经决定最后一天是10月31日了,我的老板没理我。

本来以为这件事到了这里,就该是顺理成章的11月1日去新公司上班,不管最后原公司的老板怎么想。没想到,更大的曲折还在后面。。。

周二早上,一收邮件,惊讶的发现新公司的HR又给我写了封email. 赶紧一看,居然他说他刚刚接到通知,说公司的老板正在商讨要把公司卖掉,而卖掉之后,他们的地点就移到了美国的维吉尼亚。他们不能雇我了,但是如果我对这个新的地点仍有兴趣的话,他会把我的信息推荐给收购后的新公司。。。看了一下发送时间,是周一晚上9点多,真不知道他早干什么去了。

遭遇如此打击后,我愣了一会儿。然后跟我的直接领导说了一下,他建议我再去跟老板谈,他觉得老板应该会让我留下的。于是我又给老板写了一封很诚恳的email,说了我还想留下,把原因也实话实说了,结果老板还是没理我。

周三的时候,老板来找我了。他说我们这个公司是小公司,不能忍受员工的不忠诚。我说我已经接受教训了,我原来没有想过工作的稳定性有多么可贵,但是现在我知道了,我会在这里稳定下来至少呆一年。但是他不同意,他说他担心再过3个月后会不会我又拿了另一个offer然后要走。我再怎么说,他也不同意,最后正式跟我说10月31日就是我的最后一天。

10月25日到10月31日,是我到加拿大之后最为失落的一周。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这样稀奇古怪的事情都被我碰上了:拿到手的offer被cancel了;放下面子跟原公司老板谈留下,却又被他拒绝。不过,进入了11月份后,工作的事情马上柳暗花明,原公司的老板居然连发3道金牌(1。亲自打电话,我当时关机,于是给我留了言;2。第二天上午又给我发email;3。第二天下午又委托我原来的直接领导给我写email。)想让我回去,但我并没有回去,而是最终去了一个非常好的公司。

[下一篇 找到一匹高头大马]

No comments: